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张家口冰雪经济“沸腾” 崇礼雪场每年迎客300万人次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俄罗斯龙报网、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北京冬奥会) 张家口冰雪经济“沸腾” 崇礼雪场每年迎客300万人次

  中新社张家口1月6日电 题:张家口冰雪经济“沸腾” 崇礼雪场每年迎客300万人次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张家口崇礼各大雪场已做好冬奥会住宿餐饮等保障工作。数十公里外的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赶制滑雪板、冰鞋……此间,与冬奥一起升温的,是张家口日渐沸腾的冰雪经济。

  300万人次戏雪催热“冷资源”

  “2003年雪场投入使用,当时一个雪季接待游客不足万人。2015年申冬奥成功那个雪季,万龙滑雪场的游客猛增到20多万人次。”作为张家口崇礼开业较早的雪场,万龙滑雪场董事长罗力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渐沸腾。

  罗力说,近年万龙滑雪场游客人数仍在快速增长,2020-2021雪季,游客达36.8万人次。

  张家口有着独特的冰雪资源,特别是以崇礼为代表的坝上坝下过渡地带,降雪早、积雪厚、存雪期长达150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受益于北京冬奥会,这座山城的“冷资源”,在冬天“火热”起来。

  据张家口市商务局统计,张家口已建成滑雪场9家,雪道177条。其中,崇礼7家大型滑雪场每年冬季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太舞现在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常务副总裁李永太告诉中新社记者,随游客一起涌来的,还有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合作商、滑雪从业者以及体育文旅活动。“仅在太舞,就有10家酒店落户。”

  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意大利天冰、法国MND等47个项目。”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建海说,其中10家制造类企业已投产,12家运营类企业已开展业务,3年来累计实现产值4.3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2025年实现产值10亿元。

  “张家口吸引我们的,除了冬奥的名气,还有各项优惠政策。”台资企业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郝丽坤说,自2018年落户产业园,产品不但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开拓了大陆市场。

  作为近年来中国最为瞩目的大型活动之一,北京冬奥会成为众多冰雪从业者眼中的“掘金良机”。张家口也借此机遇,由滑雪和冰雪旅游的单一产业链,向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冰雪人才教育培训等冰雪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张家口已规划建设两大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以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为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我看好张家口冰雪产业,未来会把更多的订单放到中国做,希望实现100%本地化生产。”意大利天冰集团在华子公司——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保罗表示。作为已服务6届冬奥会的冰雪设备制造商,意大利天冰集团也是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指定的冰雪设备制造商。

  崇礼每5人就有1人吃上“冰雪饭”

  张家口曾是河北省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地区之一,“走出去”打工,是很多当地人的选择。因学历不高,祖辈靠种地为生的崇礼青年任鑫,也曾为“走不出大山”而焦虑。

  随着张家口冰雪热潮兴起,任鑫开始接触滑雪,并成为当地雪场的一名专业教练。现在,拥有8年教龄的任鑫月薪超过1万元,一家5口人都在雪场工作。

  在崇礼,改变命运的不止任鑫一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崇礼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达3万多人。

  “以前崇礼人怕雪,一下雪就封路,出门都成了问题。现在白雪成了百姓的‘金饭碗’。”任鑫笑言。(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