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时报》:世界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台湾《中国时报》、澳门《濠江日报》采用:

  (北京冬奥会)世界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中新社承德12月30日电 (记者 张桂芹)中新社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承德供电公司获悉,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号、10号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绿电供应。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站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此次投产的1号、10号两台机组,容量共60万千瓦。

  据介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创造了抽水蓄能电站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共安装12台30万千瓦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为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之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12台机组满发利用小时数达到10.8小时,是华北地区唯一具有周调节性能的抽蓄电站,以及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

  此外,丰宁电站建设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电站接入张北柔直换流站,发挥负荷调节和区域稳定协调控制作用,有效实现新能源多点汇集、风光储多能互补、时空互补、源网荷协同,支撑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高可靠高效率运行,开创了抽水蓄能发展史上的“先河”。首次在国内采用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电站二期工程采用2台交流励磁变速机组,与传统定速机组相比,具有水泵功率有效调节、运行效率更高、调度更灵活等优越性。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为今后抽蓄电站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工程示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