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探访中国国家级“非遗”清苑传统制香技艺:香飘海外33年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中新社保定10月28日电 题:探访中国国家级“非遗”清苑传统制香技艺:香飘海外33年

  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选料、炮制、和面、成型、压香条、晾晒、包装……28日,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的“古城香文化展厅”,74岁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苑传统制香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金庆娴熟地完成多个制香流程展示。录制好的这段视频将发给合作20多年的日本大香株式会社会长小仲正浩,供其研究并向客户推广。

  据杨金庆介绍,清苑传统制香技艺是运用药碾子、理香尺、切香刀、倒香罐等工具,将香药、木粉、植物粘粉等按比例配比后,经过和料、成型、晾晒、窖藏等工序制成各种香品的纯手工技艺。其采用的原料均为中草药、花香、可食用类香料及沉香、檀香、崖柏等天然香材,具有香化环境、杀菌除味、养生保健、修身养性等作用。2021年6月,清苑传统制香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清苑制香历史悠久,距清苑30公里处的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错金博山炉即为汉代香具。”杨金庆说,清苑毗邻“千年药都”安国,制香用中草药得天独厚。

  据杨金庆介绍,他在继承祖业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初期成立制香厂,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外贸公司达成合作关系,1988年研发出“显字香”并首单出口日本。其后,又对中国南方制香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出无烟、微烟“竹棒佛香”,一举打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市场。截至目前,他创办的河北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出口各类香品4000多万盒。

  杨金庆说,目前,清苑传统香品已在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建立起稳固的消费市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的香文化”。

  杨金庆称,近年来,公司加大了科技研发力度,在研究古方基础上创新研发出“防感药香”“莲花清香”等具有杀菌、保健功能的新香品。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大学中医学院等展开交流与合作,在北京、杭州等地设立菩提香道馆,普及香道文化,组织传承人培训和技艺指导。(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