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印尼商报》:长城脚下小板栗“走红”海外逾30个国家和地区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印尼《印尼商报》采用:

  中新社承德10月4日电 题:长城脚下小板栗“走红”海外逾30个国家和地区

  中新社记者 张桂芹

  10月4日恰逢中国国庆假期,坐落在明长城脚下的河北省艾峪口村一派繁忙景象。该村“宽城本家栗家庭农场”院内,工人正忙着把分拣包装好的新鲜板栗装入冷库车。“这是准备出口到日本、泰国的100吨新鲜板栗。”农场副总经理袁瑞龙说。

  艾峪口村是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核心板栗产区。现有板栗种植面积逾1万亩,年产板栗1100吨,素有“板栗第一村”之称,2014年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传统板栗栽培技术核心保护区”。

  据介绍,“中国板栗之乡”宽城满族自治县(简称宽城县)板栗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东汉时期,县内百年以上板栗古树有近6万株。目前,该县板栗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已建成年产10万吨板栗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板栗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逾2.5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全县2万多名栗农增收致富。

  当日,中新社记者在艾峪口村一家种植合作社遇见了来自浙江、福建、安徽的三位客商。

  “每斤7元,我收购150吨,回去做糖炒栗子。”浙江宁波一家知名老字号店铺的收购商高先生说,为了收购板栗,他已住在村里一月有余,现在收购已近尾声。

  “糯软、甜香、品相好、耐储存。”做糖炒栗子30多年的高先生称,艾峪口村的板栗特别受顾客喜爱,“现在顾客追求品质,价格高点也卖得很好”。

  “今年,周边地区的板栗收购价在每斤6.2元左右,而艾峪口村的收购价是每斤7元到7.5元。”艾峪口村党支部书记贾中友笑着对记者说,村里的板栗不愁卖,每到收购季节,供不应求。

  据贾中友介绍,该村的板栗之所以如此出名,除了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壤更适合板栗生长,还受益于宽城县把板栗作为重点扶持产业,聘请专家对栗树品种进行改良,让板栗提质增量。

  赏百年栗树花,品地道农家饭,过板栗采摘节。近年,宽城县依托板栗发展林下经济、特色旅游,拓展传统农业功能,真正让农民由单一板栗种植者向多种经营者转变。同时,深耕板栗深加工产业,提升板栗产业层级。该县龙头企业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从果实采摘到产品包装出厂,更是需要经历 25 道工序、37 次产品检测,靠着质量口感“走红”海外。

  当日,站在山脚下,望着漫山遍野的板栗树,贾中友告诉记者,目前,艾峪口村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坦”。(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