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鹿泉区特色产业多点发力 优质发展再谱新篇

时间:2021年10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特色产业多点发力 优质发展再谱新篇

  鹿泉区做优特色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 岩 刘伊曼) 10月16日,鹿泉区举办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此次大会上,河北崇驰产业园、石家庄响当当生态农庄精深加工、白鹿泉智慧农业示范园等项目成功签约。据了解,这些项目的签约对于吸引更多人群就业、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乃至推动鹿泉区休闲旅游和绿色食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鹿泉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深度挖掘出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态渡艺术园区项目是此次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走进态渡艺术园区,门口的铁质雕塑吸引游客驻足围观,园区内的建筑设计及绿化环境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现代艺术气息,展馆内陈设着的各式各样的皮包、皮具,还有那些似乎不经意间随手摆放的小物件都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鹿泉区全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一批批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涌现出来。白鹿泉乡静港·理想院子项目,通过对农村闲置宅院进行改造装修,为向往田园生活的人提供可以长期居住的生活小院。新兴旅游目的地特色突出,每个旅游景区都以其独特的魅力支撑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成为了全区响亮的旅游金字招牌。

  特色产业要以特色资源为根基,近年来,鹿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聚力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挖掘白鹿泉青山绿水的丰富资源以及铜冶绿色食品特色优势,致力于推出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今年上半年,鹿泉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820元,同比增长13%,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5个百分点。全区208个村中,集体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到114个,超千万元的村达到3个。特别是白鹿泉乡所辖村今年1至9月份总收入达2329.5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4%。

  奶业是鹿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鹿泉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推进奶业振兴,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唯一的以奶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的“种养加”模式已向省内10余个地区复制推广。今后,鹿泉将以深化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以举办鹿泉区首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为载体,不断提高民族奶业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前产业发展趋势。鹿泉以独特的区位优势、稀缺的产业发展空间,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黄金板块”。鹿泉通过全面实施创新改革,积极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后引进培育了中电科13所和54所、海康威视、远东通信、中瓷电子、普兴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华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