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报告:未来或有更多中国留学生转向欧洲及亚洲国家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冉文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2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随着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中国学生的出国留学呈现更多元的发展趋势,未来可能有更多留学生转向欧洲及亚洲国家。

  报告显示,中国赴美、赴澳留学生人数增速放缓。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4年是美国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近几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热情降温。2020—2021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相比2019—2020年减少14.6%,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澳大利亚。

  报告称,未来有留学计划的中国学生有可能将目光投向留学环境及签证政策更为友好的地区,留学需求有可能向欧洲和亚洲地区转移。例如,法国、德国陆续出台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利好政策,留学交流开发潜力巨大。在法国积极的政策支持下,2020—2021年中国赴法国留学的人数回升至29731人,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

  亚洲国家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国的重要选择,这主要得益于就近原则。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留学情况研究显示,为了更高效地获取留学资源,留学选择会更倾向于发生在临近区域内、具有教育资源差异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具有地理位置临近、文化属性相似、留学费用相对可负担等优势,有潜力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汇聚了全球化智库(CCG)研究人员和留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近年来在留学、海归和国际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多层次、多方位展现中国留学发展的最新情况。(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