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提醒当地侨胞警惕电信诈骗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接到部分侨胞反映遭受电信诈骗,其中一位侨胞受骗金额较大。诈骗分子冒充国内公检法部门,通知受害人银行卡在国内海关打击境外“洗黑钱”行动中被查获,要求其通过在指定网站购买虚拟货币、第三方交易平台转账等方式将钱电汇至对方虚拟账户,并威胁如不按时汇钱就将其身份和犯罪行为曝光。同时,要求受害人报备行踪、远离人群独自居住等。受害人在诈骗分子反复洗脑中上当受骗,蒙受巨额经济损失。

  当前,海外电信网络诈骗仍呈多发严峻态势,部分中国公民上当被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诈骗分子花招层出不穷,使用虚拟货币、第三方平台交易、虚拟账户等新方式规避警方监控,给追回诈骗款项带来巨大障碍。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

  一、谨慎识别来电内容,对存疑电话果断挂断并回拨核实。切勿在任何陌生人来电中透露姓名、护照号、国内身份证号和银行账户等重要个人信息。

  二、国内公检法部门及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处理任何司法案件。因此,不要听信任何“有包裹和重要文件需要领取或被查处”“涉嫌经济犯罪”“家人失踪或被绑架”等谎言,更不要被胁迫向任何人转账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国内有关部门或总领馆电话进行核实。

  三、如不幸陷入圈套,应及时止损,留好证据,尽早向当地及国内户口所在地警方报案,并尽快联系本人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受害人如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可通过国内近亲属代为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

  四、相关电话请记牢:

  1、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面向旅居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应急电话服务):

  0034-932125622

  0034-688306666

  2、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报警电话:112

  3、反诈劝阻预警咨询电话:

  0086-96110(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