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台生“登陆”求学热彰显大陆吸引力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2022年台湾“学测”考试结束,大陆高校新年度对台招生随即启动,吸引两岸媒体关注。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可以用一热一冷两方面来形容。热主要体现在,当前大陆高校坚持向台湾学生招手,台生西进求学热从未中断,2021年申请赴陆就读的人数持续增加。冷,则体现在民进党当局对陆生赴台求学的冷漠态度上。

  据了解,大陆今年对台招生将通过新的招生系统,北大和清华等207所大学首批参与新系统招生试点,招生服务更加细致;台湾学生报名和录取流程将进一步优化,考生选择机会更加充分。大陆有关方面一如既往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务,帮助台湾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梦想是年轻人心中不灭的光。对台生来说,大陆这个实现梦想的舞台足够大。大陆高校全球排名不断提升,高度竞争的学习环境可为岛内年轻人提供挑战和磨砺,未来职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台生吸引力倍增。除了学到知识,开阔眼界,还能获得见证非凡时刻的机会。比如30多名台生入选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他们在赛场忙碌的身影,成为两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获得的人生体验,也是目前上万名在陆台生精彩青春的缩影。

  像所有领域的交流一样,两岸青年和教育交流也应该是双向的,不只有台生赴陆,还有陆生赴台。十余年来,陆生赴台缓解了岛内大专院校的生源危机。赴台陆生刻苦努力,往往成为“学霸”,教学相长,促进了岛内教育科研水准。更重要的是,没什么比在同一片天空下一起生活学习,更能快速而深入地了解对方。陆生在台期间与同学、老师朝夕相处,是两岸交流最有效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之一。

  虽然陆生有着良好的愿望,但他们在台的遭遇就颇让人感慨了。前一阵子媒体热议的,是在台陆生沦为“疫苗孤儿”。台湾开放18岁以上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唯独将陆生排除在外。这只是陆生在台求学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之一。比如面临歧视性的“三限六不”政策,无权领取岛内奖助学金,被排除在台湾健康保险体系之外。更有甚者,有岛内高校教师公然发表歧视陆生言论,让人侧目。

  尽管岛内有识之士不断为陆生合理权益和就读环境鼓与呼,民进党当局却全然不为所动,甚至变本加厉刁难陆生。2020年8月,有陆生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赴台得以继续学业,却不得不先入住费用高昂的检疫旅馆,也无法取得相应的检疫补助。这种区别对待和冷漠冷血的做派,让友善的岛内民众都摇头不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私心,正是这一切背后的罪魁祸首。2016年之后,在民进党当局及岛内极端势力的影响下,挑动两岸间敌意的逆流也侵入校园。以反对陆生纳入台湾健保的主张为例,绿营政客们表面上关心健保损益,实际却是“台独”思维作祟,操弄的是“仇中”“抗中”的政治民粹。陆生何辜?民进党却不惜通过搅局、杯葛甚至污名化来打压陆生权益,完全漠视他们口口声声所言的“人权”“公平”。

  早在2013年,大陆就将求学的台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和当地大陆学生享受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从针对台生的求学、医保、实习到创业、就业,大陆一直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反观民进党当局,却在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谁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内心惴惴不安,筑高墙、修壁垒,毁路拆桥“闭关锁岛”,两岸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岛内当权者不妨扪心自问,为什么在如今的两岸情势下,大陆的招生信息引发两岸媒体持续关注,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希望到大陆求学?

  两岸青年正在用脚投票。台生赴陆、陆生赴台就学对于两岸交流意义重大。民进党当局如果顽固坚持“制度性歧视”,无疑将影响未来更多大陆学生的赴台意愿,甚至导致持续多年的陆生赴台完全停摆。面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和政治操弄,岛内教育界已经开始忧心忡忡:万一大陆生源中断,该如何直面造成的冲击?

  事实再清晰不过: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