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涿州:常态化推进“交房即交证”

时间:2024年0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小区业主排队收房。 熊华明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5日电 (徐巧明 熊华明)“太高兴了,收新房就拿证,预示新年新气象。”1月4日,河北省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某新建小区第二批收房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工作人员为新收房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熊华明 摄
工作人员为新收房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熊华明 摄

  为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避免出现新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涿州市在前期“交房即交证”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运行模式,进一步加强业务部门协同联动,提前介入、全程帮办,将房屋预售、规划竣工认可、联合验收、竣工备案、权籍调查、房屋交易、契税缴纳、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等流程和环节全面整合再造和优化升级,压缩不动产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办理时间,让老百姓更方便、更快捷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业主代表展示领取的不动产权证书。 熊华明 摄
业主代表展示领取的不动产权证书。 熊华明 摄

  据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主任科员张海江介绍,“交房即交证”改革主要适用于房屋交付时已完成房屋竣工验收备案或联合验收,缴清相关税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群众申请且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

  张海江称,常态化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高效服务模式,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困扰老百姓办证难、办证慢问题,打通了不动产权登记“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实现安居梦。

工作人员为新收房业主送证上门。 熊华明 摄
工作人员为新收房业主送证上门。 熊华明 摄

  近年来,涿州市围绕提质增速利企惠民目标,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缓解登记“痛点”、打通办事“堵点”、消除领证“难点”,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展非工作日不打烊,推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上门办”等多项便民举措,延伸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