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夏宾)5日消息,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当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通知指出,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

  通知要求,对于采取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说明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下,包括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在内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更为注重科学客观、灵活机动、接续生效,在明确评判标准和操作细节的基础上促进政策优化调整的规范化、常态化、体系化,有利于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和明晰核心政策目标,丰富“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政策工具箱深度、广度和覆盖面。

  此外,还有利于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充分有序释放,有利于通过建设长效机制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理性运行和房地产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