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高新警方:多举措提升防诈宣传质效,持续深入推进“铲垢”行动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见习记者吴凡 通讯员王锋)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持续深入推进金盾风暴“铲垢”专项行动,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在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力推进覆盖面广、渗透力深、精准性强的反诈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反诈、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紧盯重点群体,下好教育“先手棋”。一是紧盯高危人群。重点针对辖区老年人、流动人员、家庭妇女等电信网络诈骗高危群体开展广泛宣传,结合阶段性易高发的案件类型和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的频度、力度和新鲜度,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接受度。二是紧盯财会人员。以工业园区为重点,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走访,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防范宣传。发放防骗宣传资料,组建企业财务人员微信群,提供实时在线交流、及时答疑解惑服务,同时不定期在群内推送新型诈骗案例信息,提高财务人员的防诈骗意识。三是紧盯银行职员。为有效防止市民到银行通过转账方式上当受骗,分局积极与银行合作,一方面在银行ATM机、服务柜台等醒目位置张贴防诈宣传资料,提醒广大市民在转账时提高防诈意识;另一方面动员银行柜员在办理市民银行转账时“多问一句话”,遇到异常转账情况多提醒,必要时及时拨打110通知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增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敏感性和辨识度,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筑牢防范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创新多种手段,打好宣传“主动仗”。一是“面对面”常态访。以专题会、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警民恳谈,主动邀请村社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代表参加,就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内容、方式、手段等内容开展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期间利用社区公告栏、LED显示屏、电梯广告栏、警务室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发布防范海报、提示标语、宣传视频等。二是“点对点”多维宣。积极加强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合作联系,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网上宣传,举办“平安课堂”,帮助学生、教师以及家长掌握更多防骗知识和技巧。三是“多对一”反复讲。利用主题宣传进行街面防骗初次宣讲;通过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将阶段性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进行二次宣讲;深入沿街商铺、银行学校等重点区域,以法治教育定点定位方式开展再次宣讲;充分发挥新媒体受众面广、交互便捷以及集群效应优势,设置电信网络诈骗类预警提示专栏,发布各类诈骗预警提示和宣传资料。

  三、深化技术措施,打出防范“组合拳”。一是强化专业力量快速止付。分局抽调“懂业务、善研判、精破案”复合型侦查员组建反诈专业队伍,对每起新发案件,办案民警迅速明确分工,与时间赛跑,与罪犯较量,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对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各类账户查询追踪资金去向,进一步加快从追踪下级卡、联络第三方支付时止付等拦截被骗资金的反应,抢占电诈案件止付的黄金时段,做到快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二是强化警企协作联动止付。面对新的变现犯罪手法,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各银行及线上支付公司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深入研究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拦截资金的方法,全面掌握并建立了针对各类支付公司的止付流程,与各银行及支付公司一道,共同把好资金“转移关”,确保被害人的资金得到及时有效的追击拦截。三是强化战法研究精准止付。针对当前套取诈骗资金的各类新方式,反诈中心深入分析研判新型诈骗手段,细分各类电诈案件场景,逐一研制方案、精准施策,有效阻断电诈获取资金渠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