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邯山区有支“琢玉”护“未”队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邯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 孔凡霞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4日电 (王天译 孔凡霞)“感谢刘检察官,感谢法律援助孙律师,是你们给了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好好教育孩子,帮助小杰(化名)走上正道。”日前,河北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通过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对犯错后认真悔过的未成年人小杰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近年来,极少数未成年人由于法治意识淡薄而误入歧途,给受害人带来创伤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矛盾,给基层稳定和社会治理带来压力。

  为从源头防范,邯山区人民检察院取“精雕细琢、玉汝于成”之意,成立了“琢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该工作室4名成员,平均年龄36岁,3名女检察官发挥女检察官的细致、坚韧,用法律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真情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用细心呵护未成年被害人,用耐心化解涉未成年人纠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为邯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 作者 孔凡霞
图为邯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  孔凡霞 摄

  新学期,一部原创法治微动画视频,借助教育网络平台播放。该区中小学生共享了这一专属“法治加餐”。这是“琢玉”学堂的普法微课。

  “琢玉”工作室以“未雨绸缪”代替“亡羊补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创设的系列普法微课、“娃娃课堂”“立聪画法”“罗丽说”等创新载体,一方面潜移默化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避免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防止校园欺凌等,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

  邯山区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官46名干警分别担任全区49个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仅今年上半年就为辖区中小学讲授法治课100多次,将法治的种子撒在每个孩子心田。

  同时,“琢玉”工作室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职能优势,与妇联等部门协调联动,多元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从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提供系统化指导,将与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相关的矛盾纠纷、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

  据悉,“琢玉”工作室成立以来,跟踪教育和挽救涉案未成年人845名,其中有225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28人考上大学、2人夺得全国体育赛事冠军。邯山区“琢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去年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