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邯山区模拟法庭实现青少年“沉浸式”普法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2日电 (王天译 孔凡霞)“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10日下午,在邯郸市邯山区法院会议室内,伴随着模拟法庭上“审判长”法槌的敲响,一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的“模拟法庭审理”即将开始。

  据悉,此模拟法庭由共青团邯山区委组织暑期返乡大学生,联合邯山区法院、检察院共同开设,旨在通过“沉浸式”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让青年大学生通过场景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模拟法庭中以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简称“帮信罪”)为脚本,由9名青年大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庭审流程,针对公诉人对犯罪嫌疑人的指控,有条不紊地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程序。整场模拟节奏流畅,大学生着装规范、各司其职,角色代入感极强。真实的场景、典型的案例、精彩的演绎,高度还原了一次真实的庭审场景,集教育性和警示性于一体。

  邯山区返乡大学生李琳琳说:“此次模拟法庭有别于‘说教式’的普法方式,它让我切身体验到了法律的神圣,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在读大学生,这次活动给了我一次从理论到实务的专业体验,增加了我的知识储备,对于我从‘法学生’到‘法律人’有很大引领作用,也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

  河北邯郸邯山区团区委书记韩佳宁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调动青少年自觉学法、主动学法的积极性,通过参与庭审环节,更直观地了解法庭组成与庭审程序,让广大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接下来,团区委还会多渠道丰富法治宣传方式,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思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共青团邯山区委开展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共提供实践岗位40余个,先后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帮助大学生积累见习经验,提升社会化技能。与此同时,也面向大学生开展了红色教育、乡村振兴、观摩交流、社会调查、普法宣传等活动,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动员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