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规范执法理念 把行政争议化解在源头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7日电 (崔志平 王鹏)“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42件,败诉率为6.39%,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仍有不少改进空间。”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保东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崔保东说,2021年该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社会治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通过行政诉讼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42件,败诉率为6.39%,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仍有不少改进空间。

  “主动作为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原告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案件仍占有一定比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别行政机关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尚需提升。”崔保东称,规范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全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反映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仍然不强,“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仍然存在。

  “基层行政机关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全市部分基层行政执法部门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仍不够高,工作力度相对薄弱,个别基层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基层法治建设督查以及考核的时效性、针对性有待加强。”崔保东介绍,部分行政机关守信践诺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涉行政协议案件败诉率偏高,反映出部分行政机关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不够强。

  崔保东表示,今后,该院将不断强化府院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合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