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河东派出所:千方百计为民安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河东派出所位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东路河东公园东侧,现有民警14名,辅警20名,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辖3个居委会、4个自然村、7个城中村,常住人口2.6万人。

  近年来,河东派出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不断激发民辅警建功岗位、奉献警营的热情,不断探索创新基层警务模式,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全力打造平安社区,在实践中彰显为民情怀,在实战中检验担当使命,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被河北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河东派出所再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殊荣。

  探索平安新点子

  “所长,刚刚巡逻的时候看到人民路上的一个饭店改名了,我得在日志里更改过来。”例行巡逻完毕,河东派出所社区民警严开龙打开电脑里的智能化工作日志,将过时的信息及时更新。

  “这就对了,咱们派出所民警必须非常准确地知道自己辖区什么样。”看着严开龙熟练地使用日志,所长乜勇感到非常欣慰。智能化工作日志是他一手创建并付诸实施的,两年来他带领大家一点一点填补信息,现在终于有了成效。

  2019年,为了解决社区民警新老更迭、辖区状况变化不断、民警不能准确及时掌握底数的困局,乜勇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并经过深思熟虑,开始推行智能化工作日志,带领大家对全辖区居民住所、沿街店面开展了“地毯式”调查走访,一点一滴地整理汇总、输入电脑,通过直观简洁的图表让每名社区民警都对自己的辖区底数清、情况明,为打击犯罪、综合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这种“日志”还可以不断完善,利于更新,便于传承,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7月,河东派出所接到山东警方的协查通报,一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吴某藏匿在辖区某小区里。根据智能化工作日志的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了吴某的位置,并根据其周围邻居提供的线索,确定了吴某此时正在家中,以最快速度将其抓获。

  河东派出所辖区有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布头一条街、旧货市场等小作坊、小店铺,人员情况复杂并且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管理难度较大。全所民警集思广益,创新推出“七个一”工作法,即制作一份档案、填写一份检查记录、张贴一份安全规范化管理公示、发放一批安全宣传资料、签订一份安全责任状、下发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组织一次安全演练。很快,辖区332家“九小场所”逐个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了全区域动态化管理,相关警情同比下降30%。

  为方便宾馆管理研发便民服务APP、调查摸底平时不开放不放心的厂房闲院、绘测城中村700多户老旧平房门牌、在各类场所挂上反诈宣传牌……派出所把越来越多的平安新点子不断应用于治安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成效。

  刨根问底降发案

  2021年10月18日,河东派出所接群众报警:自己卖快餐的电动三轮车被盗。经过调查摸排,发现三轮车最后拐入了辖区一个城中村里。村里多是小胡同,地形复杂,办案民警一条条胡同走、一条条小巷查,查了13条胡同、217户平房最后终于找到了已被拆解得面目全非的电动三轮车。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关系民生的案件,无论大小派出所都会全力侦办。但是,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如何降低同类警情的发案率,也是派出所民警一直都在深深思索的问题。

  2019年底,派出所多次接到同一家驾校的报警,称有人去驾校捣乱,民警也多次出警,但每次都是刚刚解决了问题没过几天同样警情再次发生。派出所民警决心追根溯源,深入工作了解到,原来驾校传达室看门的老大爷几个月前去世,丧偶的老太太不愿搬离住了多年的传达室,这是双方矛盾的根源。民警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依法明理,摆明利害关系,最终老太太在家人劝说下搬离了驾校,彻底解决了问题。

  从那以后,派出所民警受到启发:处警就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千万不要嫌麻烦,事情都从根儿上解决了,以后警情自然会跟着减少。正是这种“寻根”的精神,让派出所发现并解决了更多的深层次问题。

  2020年10月,民警通过警情数据分析,辖区家庭矛盾类警情有所增加。为减少家庭矛盾引发的犯罪升级风险,派出所迅速研究制定了《家庭暴力法律风险提示书》,列明了家庭矛盾可能引发的犯罪及后果,凡是因为家庭矛盾报警的,都给双方发放提示告知书,让他们明白再这样闹下去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同时,所里要求处警民警一定要详细了解家庭矛盾成员情况,认真走访街坊邻居,不能简单地登记调解就完事,要帮助群众找到矛盾的“根儿”,最终真正解决群众的事儿。自《家庭暴力法律风险提示书》推出以来,河东派出所家庭矛盾类警情环比下降了37%。

  真诚付出赢民心

  “你的户口很快就会解决,我们联系了很多部门,并找到你的继父和弟弟,他们都同意配合,再等几天就能办好了。”2021年11月30日,当刑满释放人员李某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时,激动得合不拢嘴,因为他心心念念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

  2021年9月,派出所民警工作中了解到,刚刚刑满释放的李某,因为没有户口生活非常不便,一直情绪低落甚至经常借酒消愁。民警找到李某,给予他一定的经济资助,并为其介绍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李某非常高兴,表示愿意安心融入社会,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随后,民警围绕李某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弄清李某是跟随改嫁的母亲来到衡水的,十几年前母亲留下自己和同母异父的弟弟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信,所以他一直没有户口。民警随即与衡水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桃城公安分局及李某出生地派出所、村委会取得联系,咨询李某落户所需条件,又一遍遍根据落户条件做好相关准备,最终推动落户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百姓的信任和满意就是公安工作的永恒追求。乜勇常跟大家说,无论群众来所里办什么事儿,都要一次性告知清楚,找人要及时通知,不能让群众来了,找不到人,办不成事儿,更不能相互扯皮推诿。

  2021年8月,辖区一位群众来为自己的母亲办理身份证,但是当时老人正在医院住院,急需身份证办理报销手续。派出所当即决定特事特办,户籍民警袁美容拿着照相机跟着群众到医院里采集身份信息,并在当天为老人办理了加急的临时身份证,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

  借力于民促和谐

  工作中,派出所的警力有限,如何才能弥补警力资源的不足呢?2021年,在一次“向人民报告”活动中,河东派出所虚心听取辖区群众代表意见,受到北京“朝阳群众”的启发,发起成立了“衡水市桃城区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以期达到借力于民,编织一张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群防群治的社会管理防控网。

  2021年7月,衡水市桃城区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正式依法依规按程序注册成立。协会在做好各项爱心活动的同时,引导和组织协会会员参与辖区的平安建设,与公安机关积极互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2021年7月,辖区某村妯娌两人因为老家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矛盾愈演愈烈,甚至动起手来,家中长辈、邻居多次劝解未果。派出所民警了解此事后,发动协会有法律和调解特长的志愿者们一起,针对妯娌之间的矛盾点进行分析,从法、理、情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展开细致的调解工作,让妯娌两人逐渐从“任性”回到“理性”,最终冰释前嫌。

  有了协会志愿者的助力,派出所节省了很多警力,原来需要长期调解的事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都慢慢得以化解。派出所和协会以红色为纽带、以爱心为桥梁、以社会平安为目标共同开展工作,提升了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参与度,为辖区平安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目前,红色朝阳爱心互助协会已涵盖各行各业200余人,向社会治安输送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在护学、调解、宣传、救助等方面累计开展了40多次活动,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

  通讯员:郭建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