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州市司法局加快法治乡村创建进程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衡水晚报

  “如果乡亲们之间要借钱,最好找咱们村的法律顾问签订有法律效力的借条,这样一来就避免有人钻空子……”日前,在深州市魏家桥镇“法律大集”上,村干部向大家呼吁。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农村环境,深州市司法局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创建工作,全力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深州市司法局开展乡村普法教育常态化宣传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开展“宪法课堂”“法律赶大集”等活动,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建立常态化法律宣传固定载体,大力推广南榆林等样板村法律书屋、法治公园等典型经验,创建宣传阵地,突出各村特色,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深州全市统一制作了“法律服务扫一扫”指示牌,将本村法律顾问的微信二维码、手机号在村里大街小巷进行公开张贴。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农村“两委”干部等“法律明白人”的作用,满足群众法律服务的基本要求,引导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进入法治轨道解决。

  此外,深州市积极推进乡村矛盾治理制度化,加强村级人民调解室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起党委领导、司法指导下的人民调解机制,确保村民法律求助和矛盾纠纷调处在村内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他们制定出6个方面40余项创建指标,使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职能清晰,村规民约创建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村务民主依法管理可量化、可考评,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初始阶段。(董嵩)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