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承德市4月份电诈案件立案数环比1月份下降29.08%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3日电 (记者 张桂芹)5月13日上午,承德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就承德市今年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并就建立警媒反诈联盟提出了倡议。

发布会现场。 张桂芹 摄
发布会现场。 张桂芹 摄

  近年来,随着传统犯罪不断加速向网上蔓延变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截至目前,该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2.75%,已成为上升最快、发案最多、损失最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主要犯罪类型,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击防范犯罪面临的严峻挑战。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有:刷单类、贷款类、杀猪盘类、冒充客服类、虚假投资类、冒充领导类、熟人类等诈骗类型。

  今年以来,承德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六个一”制度工作要求,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的原则,着力打造集接警止付、快速冻结、预警拦截、研判打击、宣传防范、行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战化平台,完善了涉诈电话、网站预警、甄别、反制技术手段,优化了止付冻结便捷渠道,带动市、县公安机关实现打击治理防范工作一体化,全市反电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3、4月份电诈案件立案数环比1月份下降25.1%和29.08%。

  下一步承德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精准宣传到位,清网监管到位,劝阻教育到位、接警止付到位、案件侦办到位、黑灰产业整治到位、业务培训到位”的工作要求,综合施策,真抓实干,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势头。进一步加强宣传防范,积极运用公益宣传片、微电影、微信群、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持续发布防骗信息,深刻揭露诈骗手法;进一步加强预警劝阻。强化市、县、派出所、村(社区)多级预警劝阻防范工作机制,调配充足警力和社会力量开展预警拦截;进一步加强研判打击。紧紧围绕“云剑”“断卡”“扫楼”行动,迅速掀起打击高潮;进一步完善反诈中心职能。采取切实举措,完善“接警止付、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研判打击”等职能,全力服务和支撑本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