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查处涉企违规收费 六大领域成重点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河北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4月9日电(李晓伟)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9日消息,日前,该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各项价费政策落地,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

  据了解,专项行动明确了六大执法重点领域。一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收费,重点关注城市道路占用费、不动产登记费和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等领域收费中,不按规定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不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收费,行政机关将职权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变无偿为有偿进行收费或转移到其他单位进行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中介机构收费。重点检查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中介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在行政审批、补贴申领等过程中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推动各类中介机构公开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

  三是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四是交通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机场、铁路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督促港口服务企业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依法查处船代、货代、堆场、报关等中介机构和港口、检验检疫环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是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验收接入、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指导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全面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督促停止收取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商业银行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规定的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

  专项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利用12315举报平台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组织执法骨干力量开展抽查检查。同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推进部门间综合治理、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抽调力量赴各市进行交叉抽查,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