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成立

时间:2024年04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成立

  将在河北构建转型金融评价体系、开发转型金融产品、丰富转型金融服务场景和模式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于洋)为推动绿色转型,强化金融机构助力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3月29日,中国银行和河钢集团共同倡议成立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以下简称“金融联盟”),以双方的探索实践为基础,在河北省范围内构建转型金融评价体系、开发转型金融产品、丰富转型金融服务场景和模式,实现钢铁行业绿色转型金融领域的银企互惠,助力全省营造金融支持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的良性生态。

3月29日,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成立。钟航摄
3月29日,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成立。钟航 摄

  “河钢将以成立金融联盟为契机,加快推进‘钢铁向材料转变’,全面打造绿色低碳的钢铁供应链条,坚定不移在我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中走在前、作表率。”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据了解,河钢集团在业内率先发布实施“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能源结构、工艺技术、材料技术”创新,完成了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联手宝马、奔驰、长城汽车等著名汽车企业共建“绿色钢铁供应链”,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的引领和示范者。据介绍,河钢集团和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互为规模最大的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将与河钢集团一起,不断更新河北地区转型金融工作的‘朋友圈’。”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忠辉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支持河钢集团退城搬迁、转型升级等工作,与河钢集团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工作的方式方法。2023年以来,中国银行为河钢集团新增100亿元授信总量,与河钢集团共同探索创新绿色转型发展合作模式。“中行即将为河钢集团落地首笔绿色转型金融贷款,拟投放金额25亿元。”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靳会轻在金融联盟成立启动会上介绍。

  2024年元旦前夕,全国首个定位于钢铁行业的转型金融指导文件《河北省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工作指引(2023-2024年版)》印发,初步探索构建了钢铁行业转型金融支持体系,致力于满足钢铁企业低碳转型的融资诉求。“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和河钢集团在转型金融工作落地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翟向祎建议,希望金融联盟能够从转型方案的制定、低碳排放钢铁的认证、转型金融产品的设计、环境信息披露、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等多个方面,蹚出一条转型金融业务落地的可行路径,打造出经得起国际国内、社会各界检验的转型金融标杆案例,为全国钢铁行业转型金融业务的开展打造河北样板。

  “希望金融联盟能吸纳更多的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及专业评估机构参与进来,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工作落地见效,以此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河北省钢铁行业的低碳转型步伐。”翟向祎如是说。

编辑:【吴金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