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聂胜军:算力经济或是张家口后奥运“新风口”

时间:2023年1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12月9日,中兴通讯东数西算业务部总经理聂胜军出席“国是论坛:‘一带一路’新机遇 后奥运新作为”活动并演讲。翟羽佳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0日电(李晓伟)后奥运时代,奥运城市张家口的可持续之路如何走?12月9日,中兴通讯东数西算业务部总经理聂胜军出席“国是论坛:‘一带一路’新机遇后奥运新作为”时表示,算力经济或许是张家口面临的一个“新风口”。

  9日,中国新闻社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是论坛:‘一带一路’新机遇 后奥运新作为”活动在张家口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与会嘉宾学者围绕如何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对话。

  聂胜军说,业内认为,算力在2026年之前预计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张家口有很好的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基础,也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之一。如何利用好国家战略,进一步把张家口“冷资源”与“热经济”进行结合,是需要共同探讨的话题。

  同时,聂胜军表示,算力对能耗的需求非常大,2022年全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到27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约3%。预计2025年年底之前会超过5%。但张家口本身有绿色的清洁能源,通过一些技术创新使能耗指标下降下来,这种情况下,张家口的算力经济是可持续性的。

  水资源的消耗也是发展算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聂胜军建言引入液冷技术以及新型专业空调技术。

  此外,在发展绿色算力方面,聂胜军建言基于芯片的设计,将设备本身的能耗降下来,这样绿色的算力才能够保障整个算力或者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