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大力推广多种联农带农模式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高粱收获现场。(资料图)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 崔贤飞)近年来,河北省阜城县围绕特色主导产业,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及托管等联农带农模式,让脱贫户、小农户与各类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真正实现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种植酿酒高梁为主,采取“八统一分”的经营模式(八统一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灌溉、统一治虫喷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分户收益),坚持走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与农户签订产品保护价收购合同,使园区与种植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带动了168个村10653户发展优质高粱10.64万亩,其中295户脱贫户种植高粱1772.9亩,亩产量1200斤,亩效益2040元。

  阜城县云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的阜城县现代农业园区(辣椒),是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园区围绕玫瑰、辣椒进行科学种植、管理、深加工、销售等,引领农业向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工厂化农业、标准化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张订单保底、一张惠农卡保惠、统一管理共赢”的“三个一”的经营管理服务模式。该园区种植辣椒、玫瑰等10000多亩,带动农户1050户,亩效益5850元。

  阜城县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3281”(“3”就整合三支队伍、“2”就是定制”两种模式”、“8”就是做好“八个环节”、“1”就是健全“一个体系”)生产托管模式,采取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土地托管模式,在保持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不流转的前提下,接受委托完成或协助完成农业生产中的耕、种、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解决了劳动力和技术不足的缺陷,土地生产效益得到提高,同时通过在合作社打工,还可以获取一部分收益。几年来,先后全程托管土地2100亩,关键环节托管6.5万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