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背靠京津 河北廊坊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香河县韵达电商(北京)产业中心物流基地内,工人正在分拣快递。 贾珺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宋敏涛 王巍)近日,走进河北廊坊香河县韵达华北转运中心,大大小小的包裹正在交错纵横的传输带上“奔跑”,扫描仪自动扫描快递信息,根据收货地址自动完成智能化分拣。据介绍,该转运中心投资4亿元的大型自动化分拣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快递分拣时效,快件从进场到出场,最多不过半个小时。

  作为廊坊市吸引快递业“三通一达”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的重要项目,韵达华北转运中心主要服务于北京、河北北部地区,同时兼顾华北、东北等地的快件中转,是一个集快递集散、智能分拣、仓配一体、业务结算、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分拨中心。“落户香河以来,我们的运营规模进一步扩大,韵达快递全网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现在日均快递收发量可达200万件。”韵达华北转运中心副总经理刘勇军表示。

图为位于永清县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分拣快件。 作者 刘欣羽
图为位于永清县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分拣快件。   刘欣羽 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和区域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廊坊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仓储、运输、配送配套体系,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

  作为廊坊开发区较大规模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宝湾国际物流园建有10栋高标准仓库,仓储面积达8.65万平方米,根据客户业务类型的不同可提供包括仓库租赁、物流信息管理、运输配送、设备租赁、劳务服务以及物业管理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宝湾已吸引京东、安能、凯知乐等6家企业入驻,成为有效服务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物流园区。

  廊坊市制定关于引进商贸物流总部企业的若干措施,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以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永清云裳小镇、浙商服装新城、燕郊国际商贸城等平台为重点,廊坊积极承接北京服装、建材、小商品等商贸物流业态有序转移,推动环京津农产品、日用品等商贸物流设施建设,促进与京津商贸物流深度融合。

  据介绍,今年以来,廊坊共签约商贸物流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340亿元,在建项目27个、总投资21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京东电子商务、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韵达北方总部、圆通华北总部等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将达到500亿元,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600亿元,快递年业务量达到4亿件,快递业务年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