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临漳探索农村集体经济“三变三化”发展模式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习文镇绿色韭菜采植园。 魏书敏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5日电 (王天译 邓博)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柏鹤集乡北张庄村村民张栋林等四人从村合作社领取了分红4万元,今年是他们领取分红的第三年了。

  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光说,2020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积极鼓励村民带地、带技、带机入股,对全村800余亩土地进行集中管理。经过近三年发展,每户年均增收12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元左右。

  临漳县习文镇一家服装加工厂曾经订单量稀少,但随着全镇“1带34”抱团发展模式的铺开,加工厂与安阳市一家公司签订了每年10000件服装收购协议,企业提供的40架全自动缝纫机前也坐满了村里打工的村民,该村50多名村民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习文镇政府成立了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统领3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全镇34个村抱团发展,每年产生经济效益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60多个。”习文镇组织委员孙军说。

  临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志学介绍,临漳县按照“围绕重点产业、突出集群效应、集中连片推进”思路,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零消薄”工程,探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及组织化推进、集团化运营、多元化发展的“三变三化”发展模式,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目前,全县429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70%。(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