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搭建“充电站” 架起“技能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因地制宜提升员工培训实效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以前培训大多都是照本宣科,互动也少,不知道学员爱听什么,想学什么,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培训。现在,公司根据岗位、专业、工种不同,采取互动式、点餐式、提问式等多种培训方式,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主培训权,我也可以在微信群中时时询问学员所需所学。”近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熊旭东说。

  新年伊始,山矿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持续深化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发挥现代产业工人传帮带作用,积极创新技术培训方法,铺设员工培养桥梁,着力加快员工成长步伐,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工人。

  开设专业知识讲解课堂,山矿公司把井上闲置的电门开关搬到会议室,特别邀请兄弟单位具有专项技术“绝活”的工人技师进行现场授课,从设备的故障诊断到处理办法进行详细讲解,让员工从不同角度认识电门开关的工作原理和相应的检修方案,从而提高排除故障的能力与效率。同时,该公司建立员工微信交流群,鼓励员工把自身掌握的设备故障处理小窍门与其他员工分享,并在交流过程中,学习借鉴对方的技术专长,填补自身的技术短板,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受生产环境多变,作业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员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将对原煤生产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为使员工现场实战技能得到提升,山矿公司开展井下现场辅导班,根据员工的日常行为表现,规划出重点帮教对象,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安排班组长或工人技师进行实地辅导,有针对性地为员工分析设备组成结构以及具体操作方法等,使员工操作设备更加得心应手。同时,该公司在工期允许的前提下,组织技术水平偏差的员工进行现场模拟训练,专业技术人员围绕设备实际应用和常见机电故障等内容,对井下设备进行模拟维修演练,并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员工把以往遇到的难点问题现场提问,技术人员为其做出详细解答,有效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按照立足岗位、切合实际,因岗施教、注重实效的要求,山矿公司将各岗位设立为员工训练基地,鼓励员工根据岗位上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自主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对可行性高、整改价值大的项目,指定专人整改落实,并给予项目负责者不同程度的嘉奖,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练就技术本领的积极性,引导员工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实现技能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出台一系列考核激励政策,进一步挖掘兼职教师特别是技能大师的潜力,使这些技术人才更有培训积极性。同时用物质奖励增强他们钻研先进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带动身边员工一起学习,实现一举多得。”山矿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庞英德)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