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沽源如何推进冰雪经济发展?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持续点燃了沽源大地的冰雪热情。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黄金发展时期,沽源县瞄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历史性机遇,倾力做好“冰雪”文章。

  近年来,沽源县将冰雪与体育、旅游、文化相结合,全面推进冰雪业的发展,在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民众的喜爱。

  沽源境内拥有水库5座、湖泊12处,水域面积达6.1万亩,是滦河、白河、黑河 “三河之源”,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冬季结冰期长达150多天,冰层厚、冰质好、无杂质,周边地势平坦舒缓,是举办冬季体育竞技比赛的最佳户外场地。

选手在进行滑冰训练。
选手在进行滑冰训练。

  1979年,沽源县就组建了沽源滑冰队,大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优秀选手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滑冰赛,取得6个全国青少年冠军,一个全运会亚军。2013年,张家口市冰上运动学校落户沽源,累计向上级体育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400多人。可以说,沽源县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冰运动历史悠久。近期,沽源县还将举办一系列冰雪运动,初步形成了冰雪品牌和旅游亮点,扩大了沽源的知名度。

  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文体需求。近年来,沽源县积极探索冰雪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借势“崇礼雪”叫响“沽源冰”品牌,显著提升沽源“最美湿地 生态沽源”知名度、美誉度。积极开展系列冰雪活动,冰上娱乐、冰上垂钓、冰雕乐园、雪地美食等一系列的趣味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让广大游客在

  畅想新鲜、刺激、欢快冰雪激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沽源独特的文化魅力。

制作冰雕。
制作冰雕。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冰雪文化因沽源这一片山水、这一方风俗而散发独特魅力。从第三届库伦淖尔渔猎文化节到沽源县冰雪运动会,从汽车冰雪穿越赛到“最美湿地 生态沽源”国际书画摄影大展,展现的文化魅力将又成为沽源冰雪文化的又一大亮点。

冬捕现场。
冬捕现场。

  抢抓冬奥机遇助推沽源冰雪经济,为文旅融合摸索经验。探索旅游和文化、冰雪和文化的融合,实现多业态发展,冰雪服务加速培育,冰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冰雪全产业链初步形成,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明显提升,努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